Cancer

「卡黄」三十题 6-8

* 6-8题

6.暗号

 

颁完了人气组合奖,接下来就是最重量级的年度最佳歌手。

 

李艺彤直起身子鼓掌——她知道,今年拿了金唱片的鞠婧祎,对这个奖已是势在必得。

 

“那么,先请出我们的颁奖嘉宾,黄婷婷!”

 

但听到颁奖的名字,李艺彤还是惊了惊。

 

……作为同居的恋人,她的确事先就知道黄婷婷将会是这次晚会的颁奖人,可却不曾想去年的最佳女配角得主会被分来颁音乐部的奖。

 

大抵是考虑到和鞠婧祎曾经同团同期的缘分……?

 

一想起三个人同团同期的过往,李艺彤不仅绷紧了心弦,像是竖起耳朵的兔子,提一丝警惕往四周瞥。果不其然,几个摄像机开始似有若无地往她这里扫,李艺彤眯着眼,手下鼓掌依旧,面上也挂着得体到无可挑剔的公式笑容。

 

她们的事,虽事隔经年,但因为各自都在业界风头不减,所以那些议论倒是从未停歇过,聚少离多,但每每相聚,总是免不了有心之人对她们的言行神经过敏。不过交集总归还是少了,以前的那些龃龉也慢慢少了,两边的拥趸也都云淡风轻起来,只当是一段往事、一个旧人。好容易平静了,她俩也乐得如此维持着前普通同事的关系,于是公众面前,依旧要端一端这“普通”的架势。

 

虽然这端的,十分好笑。

 

掌声里,黄婷婷一袭白裙走出来,裙很长,略带青色点缀,衬得她像一朵亭亭玉立的清荷。下面隐隐约约有小小的喧腾和尖叫。

 

李艺彤眯眯眼,看着黄婷婷站定,对主持得体地笑起来,侧身时,裸露的雪白背脊一览无余。一时间闪光灯不停。李艺彤在煞白的闪光里也有些隐约的失神。

 

不经意间她已经看得太多穿着松松垮垮家居服的黄婷婷,习惯了那样在厨房忙碌、为自己洗手作羹汤的黄婷婷。

 

她习惯了,未施粉黛的她,睡眼惺忪的她,甚至浸润情欲的她。

 

却已经好久都没看到这样的,曳着晚礼服层层叠叠的褶皱,妆容精致,自信闪耀的她。

 

可这就是她。是李艺彤不为人知的、秘密的女朋友。

 

如果可以的话,她其实一直都想,就在这么个明星云集的场合,狂奔到台上,抱住她,亲吻她。在闪光灯里聚光灯下,舞台之上屏幕之前,向所有人宣告,将她和黄婷婷的名字,永远的绑在一起。这样她能摒弃好多烦心事。那些旁敲侧击的采访、居心叵测的视线……那些让她缩手缩脚隐忍着的一切。

 

可是,不行。

 

生在规则之内,便要这么行走。她在考虑自己之外,也要考虑她与她两个人的前程。

 

知道那个人对舞台的喜爱。也清楚这个世界里那道模糊的界限、引起的许多偏见。

 

因而,她们选择了隐蔽,不是不愿意分享这份喜悦,只是,既然已经确定心之所属,那么在自己之外,也想给对方更多的自由。

 

——我站在你的身后,你可以无所顾忌,向前行走。

 

她们一直是这样相互扶持的关系,从那年的一三一四开始。后来在小鞠单飞之后,两个人一起,代表着团体抵御外界的风言风语,像是背对背的剑客,面对重重包围的态势,就算遍体鳞伤,也把后背交给对方。

 

一直是这样的,直到今天。却有些微小的变化。

 

在将身后交托给对方之外,又把手,悄悄地牵在了一起。

 

她漾着笑意抬起头,正看见黄婷婷精准地向她的位置望,眼里似乎没什么波澜,可收回视线时,却低下头来,嘴角勾了丝微不可察的安定的笑。

 

李艺彤只觉胸腔里突然重重地跃动了一下——这是黄婷婷的……暗号。

 

那个一贯直男的人,正在这种不允许露出丝毫破绽的场合,用眼睛对她示意、打消她可能的胡思乱想,对她说:我看到你了。

 

对她说:纵然人群熙攘,你仍是我眼里,最耀眼的那个。

 

确定你在,我就安心。

 

李艺彤稍微愣了愣,随即也扬了扬嘴角,从座位上站起身,往后台去。

 

喜欢的人,现在就要去见。

 

 

7.偶遇

 

 

芭莎的取材结束了,黄婷婷收拾着自己的东西,却慢腾腾地,没有想走的意思。

 

刚刚化妆的时候就听到了,“哎哎哎隔壁就是来收音的李艺彤呐——”“知道知道你小点声”这样的话。

 

她在沙发上闭目养神,直到隔壁好像嘈杂起来,才装着睡眼惺忪提着早收拾好了的东西走出去。

 

李艺彤正在走廊那边乖巧地听着staff的介绍、朝这边走过来。身后跟着的化妆师是芭莎里与李艺彤熟识的一位,看见黄婷婷,眼都直了。

 

但黄婷婷本心里腹黑的一面却并未有闲暇乐呵,因为李艺彤已经朝这边看过来。那日常灵动而此时却波澜不惊的一双眼,似乎也和她一样准备好迎接难得的“普通同事的偶遇”。

 

 黄婷婷站在门口弯弯眼睛:“真巧。”

 

李艺彤也停下了。一瞬间除了他俩,其他人都有些难以言明的表情。

 

“啊,真巧。”她也笑。面上不露齿地笑,心里却小孩子恶作剧得逞一样笑。为这制造出的偶遇。

 

 

 

8.采访

 

“婷婷今年也28岁了,考虑过安定下来的问题吗?”

 

李艺彤正围着魔卡少女樱的围裙切西红柿,听见这句话,不免停下来在围裙上抹抹手,啪哒啪哒跑到客厅里去。

 

“……还是以事业为主吧。”

 

黄婷婷朝着镜头露出得体的笑,不轻不重地含糊过这个问题。

 

“那……有考虑过理想型吗?”

 

而显然,追求爆点的媒体并不会这么轻易放过她。

 

李艺彤皱了皱眉头,有点不悦。提前录制好的节目,黄婷婷为什么没有同她提醒一句……如果她今天不是恰好打开电视,是不是就……

 

就被蒙在鼓里。

 

“理想型嘛。”

 

黄婷婷的目光一垂,轻轻地笑了。是那种招牌的,罕见的温柔笑容。熨帖又治愈。

 

“比较沉稳,安定的吧。”

 

“那么……是偏爱年上、还是年下的呢?”

 

她的眼神闪烁了一下,说:“其实……都好吧。”又重复了一遍,“沉稳的、安定的就好。”

 

“果然还是偏年上一点呢!真的是很期待我们婷婷……”

 

主持人又说了一堆畅想与祝福,李艺彤静默着听完了,目光落在黄婷婷在问题最后露出的一抹公式微笑上。

 

 

 

黄婷婷回来的时候,电视一贯开着,正播天气预报。李艺彤的声音从厨房里窜出来:“婷婷回来啦。”

 

黄婷婷弯弯眼睛,将手包放在鞋柜上:“嗯。”正好听见豆浆机的响声,下意识就说:“我来。”赶紧换了鞋跑去关上了。

 

她已经闻到晚餐的味道。李艺彤的厨艺在这几年蹭蹭上涨,不会将辣条包进饺子,也不会让初恋晕在海滩,于西餐上的钻研、甚至还比黄婷婷好了那么一点。每每带着隔热手套从烤箱里端出一堆小鸭子形状的糕点、冲黄婷婷露出居功的笑的时候,总是特别特别的可爱。

 

等换好衣服,卸了妆从房间里走出来,李艺彤已经用滤网倒好了豆浆,在厨房里重新又洗过手回来了。

 

黄婷婷看了眼她还滴着水的手,下意识闭了闭眼往后退了一步。依李艺彤以前的性子,总会冰着一双手就来她身上贴,要么就在她眼前恶作剧似的弹一弹手指,把凉凉的水花迸在她脸上。

 

“怎么了?不吃饭吗?”李艺彤一边拿抽纸擦手一边疑惑地问她,转身把纸团丢在垃圾桶里。

 

“……嗯?嗯。”

 

黄婷婷这才看到饭桌上的菜色,不是晚餐一贯的煎蛋,同居的年下恋人做了别的菜色。两样清炒,另调了一小碟笋丝,不多,刚够两人吃。新笋正当时,冒着绿莹莹的生嫩,同拌了几丝胡萝卜,红色绿色装在青花碟子里非常提色。吃起来也脆生生的,偶尔吃到调料的米醋味,混着一点点花椒油的香。一小筷吃或者一大筷吃似乎都有分千秋。

 

 

“你今天不是也有杂志的取材吗?怎么有空出去买菜……”

 

她想到李艺彤买菜的样子,一本正经地在摊前挑挑捡捡,那种样子万一被拍下来,一定很反差吧。

 

“好吃吗?”李艺彤打断她。

 

“……很不错。”黄婷婷说,“清淡。正好。”

 

可李艺彤只是淡然地笑了笑,深沉道:“好吃就行。”

 

黄婷婷抬起眼皮,等待听对方将有的下文,然而对方却一脸平淡地沉默了。她突然觉得有哪里不是很对劲,但一时又说不清楚,好像一口深呼吸,结果只呼了一半,梗在那里很不舒服。黄婷婷思忖着合适地形容,低头喝了一口豆浆——被烫到了。

 

 

晚饭之后,照例是黄婷婷洗碗收拾,然后轮流入浴。李艺彤新买的浴盐咕嘟嘟冒着蓝色的泡泡,反着浴室泛黄的光,宛如夕阳下波光粼粼的海浪。

 

她正想伸个懒腰,舒服地“啊——”一声,就听见浴室门被叩响,李艺彤的声音隔着一堵墙问她:“婷婷,我进去拿个衣服。”

 

黄婷婷才睁开眼,有些疑心她是故意借这个借口进来。刚刚同居、食髓知味时的李艺彤一向这个样子。她叹了口气,但也并非抗拒,抬起手对着水面整了整刘海,才说:“嗯。”

 

隔着浴帘和雾气,她看见李艺彤的人影,真的就是在洗手台那里找衣服。似乎是很快就找到了,外头又传来门开合的吱呀声,李艺彤的声音沉稳地叮嘱:“不要泡着泡着睡了,着凉。”就出去了。

 

 

入夜的时候,李艺彤窸窸窣窣在床边翻来覆去,一副心绪不宁的样子。黄婷婷跟她睡在一起,身后的辗转反侧,即使再轻微她也感觉得很明晰,李艺彤明显就是有心事。

 

“婷婷桑…”

 

声音憋憋的,好像是蒙在被子里。

 

黄婷婷转过身:“怎么了?”

 

李艺彤才从被子里扎出来,迟疑了一会,用手攥住了她的衣角,不说话。

 

“嗯?”

 

她又问。

 

“…婷婷桑的理想型是…‘能给予安定的’,沉稳的人吗?”

 

黄婷婷突然睁大了眼睛,一下就想到那天杂志的采访,错愕:“那是……不……”

 

李艺彤却突然贴近了,握住她的手,眼神在黑夜里亮晶晶的:“我虽然,虽然还小,还很不成熟……我也在努力的……”

 

啊、一整天的失协感原来是来自这里吗。

 

她想到平日里一贯温馨的早晚餐,想到每每入夜时李艺彤掩人耳目的接送,公共场合的克制到私下家居的稳妥。当日随口说出的话也许并非搪塞,因为现在李艺彤的样子,就是稳妥成熟的样子,就是自己的理想型啊。

 

她突然觉得想笑,也这么笑了。怀里还窝着一个郁郁不乐的人,笑时胸廓的震动就传到李艺彤身上,她抬起头,扁扁嘴:“你笑什么……”

 

穿着蓝色睡衣的年上恋人还是笑,伸出手去捏李艺彤因为嘟嘴而鼓起的脸,威胁道:“年纪‘虽然还小’这种话,你是说来跟我炫耀吗李发卡,嗯?”

 

————

啊就是因为凌晨的时候发了一条 “21岁啦”

后来觉得一个不更新的作者并没有什么脸去发这个(

所以就写一点啦…不多字数,就看看玩啦…一起哈皮~

评论(20)

热度(474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