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ancer

「卡黄柔」Fake

* 不就是追一个小孩子吗?顶着同一张脸的后辈如斯不争气,程语柔决定帮她出一出力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“阿黄我来拿放在你们冰箱里的小蛋糕~”

 

林思意梆梆梆在门上敲了两下,听见里头一阵窸窸窣窣。

 

她不禁竖起耳朵,就在侧头贴近了想探听的时候,门突然打开了一个小缝,露出黄婷婷谨慎的一线面容。

 

“小四啊,你等一下。”黄婷婷的衣冠倒还是整齐的,只是头发有些凌乱,像是刚遭遇了一场天降的祸事。

 

林思意直觉有哪里不大对劲,站在玄关那里探头朝里望,碍于阻挡也望不到什么蹊跷。

 

“给。”

 

明显八卦的视线被黄婷婷挡住,林思意讪笑着接过自己的一小兜蛋糕,有些遗憾地退了出去。

 

 

 

送走林思意,黄婷婷掩上门,如释重负地叹了一声走回去。望见自己的手机已经在被刷开尽情浏览然后无情弃置一旁。罪魁祸首还在床上半躺着、一边无顾忌地伸展自己白皙的双腿,一边用指头拈着小蛋糕放在床头,将黄婷婷的剧本翻过去一页。

 

黄婷婷只是看着她,不说话,诡异的气氛里,床上人终于慵懒地抬了眼睑,对上黄婷婷的眼睛:

 

“你们现在这些后辈,都太不争气。我刚刚就说,你既然喜欢隔壁那个小孩儿,就要用尽手段去追。在手机备忘录里写满了日记,又有什么用?”

 

黄婷婷面上有些挂不住,张张嘴想反驳,又觉得费力跟这人分辩这些也实在是对牛弹琴,于是千言万语到嘴边只变成一声轻小的叹息:

 

“语柔、姐。”

 

她看见床上的女人挑了挑眉毛,应该是对这个称呼还算满意。

 

黄婷婷于是接着试探道:“您……知道回去的方法吗?”

 

 

 

事情发生在前天,黄婷婷通告回来时,正看到程语柔翘着腿在床上用她的iPad追剧。

 

程语柔很会享受,不知从哪里拖出了她窝着吃灰许久的AKG,扣头上追逆袭。黄婷婷的话,她爱听就回一句,不爱听就装听不见。

 

“我竟不知道,叶巧原来是这样一个小孩儿。可以,逮着谁都叫女朋友。”程语柔边追剧边评点。

 

黄婷婷凑过去也跟着看。程语柔难得贴心地拔下耳机,就听见叶巧嫩嫩的声音:“回到你老公我的怀抱里啊~”

 

程语柔翻了个白眼。黄婷婷听着熟悉的声音,又看着对方比之平日略显夸张的表演,不禁也笑了出声,附和道:“的确。”

 

程语柔像是逮到了空子,转过头时,正望见黄婷婷弯着眼,一向水波不兴的脸上绽起笑,宛如春风拂过的点点湖波。那温柔实属少见。

 

她眯起眼睛,露出高高在上的笑,接着端起前辈的架子语重心长:“喜欢就要去追。”

 

“一个小女孩儿而已,何况,”她接着道,“她又不是不喜欢你。”

 

黄婷婷盯着屏幕里头的李艺彤,依然是一脸春风拂波的表情,可话语却极克制:“我知道。”

 

程语柔不屑地挑挑眉毛,心里有些愤愤,现在的后辈,怎么都如此畏手畏脚。特别是眼前这个女孩子,顶着和她一般无二的脸却怂至如此还自以情深,更是让她老人家十分痛心。

 

程语柔又望了望眼前笑得温柔隐忍又苦涩的后辈,突然生出了一阵责任感。

 

 

 

晚上十点,黄婷婷回来,程语柔像是早在等她,换了个衣服就要出去。

 

黄婷婷没说什么,她们两个人断不可能同时出现,于是只好委屈影后白日在屋子里窝着,晚上黄婷婷工作回来再出去溜达溜达。程语柔的行踪她不太过问,也相信对方比自己多了几年摸爬滚打的经历,肯定能处理路上的花花草草莺莺燕燕,当然,只求程语柔能略微收一收身上无意识就放出的影后级别的威压,别吓到了后辈。不然过几天要是在中心传出“婷婷前辈很凶”的传闻,受苦的可是她黄婷婷。

 

只是今日程语柔出去地有些急,还揣了黄婷婷的手机,直到很晚才回来。黄婷婷已经洗好澡,擦着头发问程语柔:“语柔姐晚上去哪逛了?”

 

程语柔眼皮都没抬,大大方方地坐到黄婷婷的床上,依旧气定神闲:“没什么。”把手机还给黄婷婷,顺手捞过iPad。“用你微信扫了一瓶饮料。”,又说“哦,在楼下偶遇了你喜欢的那个小孩儿,说了两句话。”

 

黄婷婷眼睁睁看着自己的iPad又落到对方手里,只能戳亮了手机,听到李艺彤时,指头不免顿了一下,虚虚晃晃地,心里头也虚虚晃晃的。

 

程语柔眯着眼看她,心里想,真的是太怂了,连说了什么都不问么。转而却又勾起一丝邪笑,不过不问也好,倒还怕你承受不了。

 

 

微博里李艺彤新发的一条显示21分钟前,例行公事的一条广告。黄婷婷看了一眼就刷过去了。结果下一秒,手机就兀地多了好多提醒。

 

怎么回事?

 

她下意识地又刷了一遍微博,看到李艺彤那条微博后头的小手,从灰色变成橙色。

 

程语柔转头望她,目光里闪着对榆木脑瓜的弟子常有的、循循善诱的色彩。

 

“你要让她知道,你很在意她。”

 

又低头看了看时间,说:“赞,我替你点的。说起来,我看离你那个23点22分不远了,不然你发一个微博?”

 

黄婷婷只觉得世界在崩塌。


程语柔竟然……用她的账号、跑去给李艺彤的微博点赞?

 

——李艺彤估计两分钟就会删博了。黄婷婷绝望地想。

 

 

李艺彤没删。

 

 

第二天排练的时候,黄婷婷因要记迟到,一贯去得早。

 

排练室已有几个后辈靠着镜子坐在地上交头接耳,见她来了,马上收了声站起来。黄婷婷云淡风轻地一瞥,看着后辈低着头游移不定的眼,心下料定定然是昨天的风波。随手一刷手机,看见对方的微博还好端端在那里,有些疑惑,又强自泼自己冷水:“也许是睡得早,还没起。”

 

胡乱地考虑了一会,不可避免地又想起自己房里那个人。想起对方今早顶着和自己一模一样的脸,在床上风情万种地对自己比了个加油,黄婷婷禁不住又锁紧了眉头,心里只想长叹。

 

排练的人来得七七八八,看她的眼神都含些探究。冯薪朵有些玩味,赵粤带点担忧,后辈的则一时难以概括,怕是万字社会主义好的长文都显得欲说还休。黄婷婷挺直腰板只做不知,看看手表,例行公事地预备记迟到。手机还没掏出来,就看见门口探出一个脑袋。

 

李艺彤在排练室的门口怯怯往里望。眼神定上她时似有一阵欢欣闪过,却又倏忽而逝。黄婷婷余光里,那个小孩子怯生生地如同一只初生的兔,小步小步地挨在了排练大军的一角。

 

“早、早啊。”

 

她友善地扯开嘴角,露出了一个干干的笑容,向队友打招呼,环扫的目光却在即将对上黄婷婷时,蓦然收了回去。

 

众人都看地很真量,虚虚地也同她说“早”。只有冯薪朵自喉咙里嗯了一声,眯着的眼里噙着说不明白的意味,把李艺彤打量地很不自在。

 

黄婷婷心里很是悲哀。程语柔昨晚怕不止微博上的事这么简单,到底是做了什么才让李艺彤变成现下这个样子……她觉得心碎碎的,但也实在看不下去,有些气夹杂着开口解围:

 

“李艺彤,你站这里。”

 

她说。许是声音有些严肃,那人缩了缩身子,望她的眼里像是已酝酿了水光,惹得黄婷婷又有些负疚,不禁软了话语,温声加了一句:“睡了一觉就忘了么?”

 

有句话这么说,一件事的发生可能令人匪夷所思,两件事拼起来就往往顺理成章。

 

奇怪的黄婷婷让人奇怪,可另加上一个同样奇怪的李艺彤,就好像不那么奇怪。

 

众人假装不动声色地望望奇怪的李艺彤,再假装无意地望望黄婷婷,又品了品话里头那个“睡了一觉”。似乎就在恍然间,悟了。

 

黄婷婷看着队友们似乎懂了什么的脸,也意识到自己话里不同寻常的意味来,她张了张嘴,但明白若是自己解释只会越描越黑。

 

她望向李艺彤。对方还惴惴着,挪着身体蹭到了黄婷婷身边的站位,在众人视线的中央缓缓抬头,声音小的像空气:“婷婷,我……你知道啊,昨晚,实在太累了。”

 

黄婷婷绝望地闭上了眼睛。

 

 

 

排练回来,看着床上躺着的、仿佛跳出三界之外不在五行之中的程语柔,黄婷婷有些咬牙切齿。

 

程语柔的脸上依旧水波不兴,从包装袋里捞了一个薯片,一边咔擦咔擦,一边道:“怎么样,她今天排练,舞跳的是不是很好?”

 

黄婷婷憋着一口气说:“很好。”声音像是从牙缝里挤出来的。又问:“你跟她说什么了?”

 

程语柔道:“没什么,只是刚好看见她在练,就说‘我希望她跳好’。怎么了?”又笑起来,“你看,你对她的威力有多大,不追她才是耽误她。”

 

黄婷婷垂下眼睛,深邃的目光里似乎有些挣扎,但沉默好久却也没回话。程语柔看着她,在心里又戏谑地笑了。稳了。她想。

 

 

程语柔的真话只说了一半。

 

昨夜在排练室遇见李艺彤,是真的实属巧合。

 

她本意是直接往隔壁闯,结果门敲了三通都没人应,想直接打开门却发现已经上了锁,许是没人在。

 

但好不容易才从那个后辈衣橱里挑出一套能入眼的搭配,程语柔显然不愿意浪费闲逛的大好机会。沿着走廊过去时,正好听见远处飘飘忽忽传来乐声。她不禁有些好奇。

 

到底也是曾经辛苦打拼,一路从小艺人上来的,对这种努力的后辈,程语柔总是暗存了一份爱惜的意思,脚步也沿着乐声去。

 

结果一进排练室,就看到李艺彤在排练室里挥汗如雨。

 

真的是跟叶巧一模一样。

 

程语柔想。跟她哥一点都不像。

 

她走过去,果不其然没两步路就被李艺彤从镜子里发觉了。

 

她不动声色,先笑了,尽量捏了个低沉而温柔的嗓音关切道:“还在练舞?”

 

李艺彤望着她怔了怔,目光里似乎有些翻腾的挣扎,继而又垂了头开口道:“我……许久没来参加公演,舞蹈有些生。”

 

明明不是会刻意回避、刻意拉开距离让人尴尬的人啊。

 

一说起话来眼睛里头还有些躲闪,多可爱的小孩子。

 

影后头一次对自己的后辈报以肯定,起码眼光很是不错——特指挑人的眼光,挑衣服的不算。

 

她有些想替那个不争气的后辈,出手追一追了。

 

可现下,时机不对,地点也不够浪漫,这小朋友又正事在身,程语柔想,自己对于这些个后辈们,还是要有责任心的。

 

她于是将手搭在李艺彤的后脑上,有一搭没一搭地顺她的头发,纤长的手指时不时还拐到对方的后颈上去:

 

“把舞练好,明晚公演后回来,我有些事想跟你说。”

 

她朝李艺彤露出一个温柔无比的笑:“我在天台等你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入夜,天台上风清月明星少。

 

程语柔踏上去,素白的裙子被风吹起来,像朵袅娜的香水百合。

 

李艺彤已在那里等她,对视的时候,她的手有些不自在地从兜里拿到了身侧:“婷婷、桑。”

 

程语柔眯起了眼睛,觉得事儿已经成了,心里头煞是畅快。

 

她轻轻地嗯了一声,走近到李艺彤的身边,近了平生的演技,悠悠地启口道:

 

“我今天,是想跟你说……”   

 

“等等,我……”

 

被李艺彤打断了。

 

程语柔眯着眼,满意地看见自己后辈所暗恋的后辈低下了头,面色一片红。她老人家的心里霎时铁树开花一般花团锦簇起来、不禁替那个不会追人的后辈抹了一把感动的泪水。稳了。

 

面前的李艺彤声音压的低低的,断断续续道:“婷、婷婷桑……我其实……”

 

程语柔心想,哦,开始了,双向暗恋告白时的标牌台词——“其实我也喜欢你很久了”。

 

她好整以暇地望着她,等着她把话说完。虽然结局是既定的,但她此刻,为了那个不成器的后辈着想,还是要略微地、那么拿捏一下。

 

对,拿捏。她一向十分擅长。

 

——先是不语,然后在对方想七想八泪眼汪汪地抬起头时,再对个恰到好处的光,露出恰到好处的暖心笑容。这样便确保万无一失。即使以后因为自家的直男而被对方吐槽,想到这浪漫的告白一瞬,多半也就消气了。

 

“我其实……”

 

程语柔的眼,在夕阳下含情脉脉流光溢彩,定定地望着李艺彤。

 

“我其实,不是李艺彤。我是,叶巧……”

 

又哭道:“李艺彤……她跟我说在这里会有很多人听我唱歌,问我愿不愿意留在这里。然后、然后……”

 

她越说哭得越伤心,时不时还抽搭一下,眼泪尽数抹在程语柔的衣襟上。

 

“然后、她摸黑画了个魔法阵,去那边、享福去了。”

 

程语柔定在那里,一阵风吹过来,叶巧流在她身上的眼泪在心口凉凉的一片。

 

 

 

大概,是她逝去的青春。

 

 

 

 

后记

 

 

叶巧心里是懵的。

 

面前这个人,和自己长得一模一样声音一模一样品味一模一样,她告诉自己,在这里,每周都有人来听这个“自己”唱歌。

 

叶巧信了。却又觉得对方不像好人,特别眯起眼睛笑起来的时候,很像水性杨花的纨绔公子,也像新时代的诈骗犯。

 

毕竟她的认知里,有这么一张脸的人总是偷她哥哥的钱包,的确算不得什么太正直的好人。

 

然而当李艺彤掏出iPad给她放了木偶,又打开衣橱给她看了挂得满满当当的小裙子时,叶巧的二十年都没有荡漾过的心潮,突然澎湃了。

 

“说吧!要我怎么做!”

 

 

 

 

The End

 

 

 ————

说个好消息,

明年就要去上海读博士啦w




 

 


评论(59)

热度(802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